close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在這個清明時分,帶著菊花上墳的時節.....

有支名為de profundis的香水,

以菊花為主調,以弔喪為名,

是來自深淵的悲憫。

主要氣味來自菊花紫羅蘭

有綠葉、李樹

以及,焚香和土壤。

他述說著葬禮,

調香師的靈感來自於法國詩人波特萊爾,

以及英國詩人王爾德的獄中書簡。

我想王爾德最為大家所熟知的就是"快樂王子"的故事了

他在創作最巔峰的時候,

因為不容於世俗的愛而鋃鐺入獄,

在漫長無盡的獄中生活裡,

情人波西沒有一次探過他....

故而寫下<獄中記>,

指控著無情、卻也是對波西最深切的傾訴。

 

此意如此無盡

而此香亦如是,de profundis,來自深淵,

無盡的悲傷,無盡的絕望。

正如這不見容於世的愛戀,

它的氣味並不是每個人都會喜歡。

 

他幽幽如悼、潮濕如墓土,

很冷、沁入骨髓的寒冽。

一開始的樹葉只是前奏,

直到菊花重重的掐碎、

與紫羅蘭的氣味揉合在一起。

那菊花若有似無,

彷彿杳然漸遠,但卻不曾隱沒,

在荒煙漫草中,

捎來濕漉漉的氣息,潮濕、幽暗。

你不會感覺到土味,

但是卻真實地感受到悠遠的焚香,氤氳繚繞,

彷彿,在祭悼些什麼、

惘然中好像想到了些什麼,

但好像什麼也捉摸不著

如此飄忽,如此虛無。

像是

靈魂的重量。

 

de profundis 有點苦澀,但卻很平靜。

雖然主題是死亡,但卻不會讓人感到絕望,

更像是一種坦然的接受,

接受了真實,接受了過往,接受了自我。

所有的一切與回憶一起,

那些愛過的、錯過的,以及愛錯的,

都一起在焚香的餘煙中裊然飄散;

剩下,悲傷的、苦痛的、毀滅的怨仇,

都在墓土旁化為灰燼。

 

餘下的香氣,好像一縷青煙。

好像有些什麼想不透的,

一段時間後,就再也想不起了。

一切回歸於塵土,平靜。

微濕的小雨中。

 

我不敢說這是一支討喜的香,

但是我愛他。

愛他的冷傲,

愛他的不與流俗同。

 

即便只剩下那一朵孤菊,

他會萎蔫,卻不會凋零。

正是"菊殘猶有傲霜枝"的風骨。

他的不畏霜雪,只因他比霜雪更冷冽,

更能承受這些凍寒。

 

調香師不僅是製作香氛,更是創造藝術。

恰如獄後的王爾德,能毀滅自己的,只有自己。

一道來自深淵,卻未被黑暗吞噬的光。

 

期待入手吊鐘大香

尋尋覓覓,我想這是我的本命香了。

雖然友人覺得超嗆超濃,很重口味~

姐就是要嗆翻諸位~

 

菊花這味頗少見,

Serge Lutens De Profundis 這味我愛。

下支想嘗試的是 Re 調香室 的"採菊東籬"

大香與東籬,留待後記~

 

 

 

 

 

 

arrow
arrow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